close

 


 


上星期在台北精品咖啡協會陳理事長那


取得了今年的最夯最發燒的咖啡豆


這個品種的咖啡豆近年來在一些國家級的咖啡評鑑比賽都獲得了很優異的成績


這個咖啡界異軍突起的黑馬就是Pacamara咖啡豆


 



 


下列關於pacamara咖啡豆的敘述引用自歐設咖啡網站


在韓懷宗老師的咖啡學上對此品種咖啡豆亦有極佳之肯定與介紹(185頁)


以大顆粒的生豆來說,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俗稱象豆的 Maragogipe,但通常市面上的 Maragogipe風味顯得較溫和且質地不是那麼堅硬,Pacamara是由Pacas與俗稱象豆的Maragogipe 的混合種. 豆型頗大


Pacamara 品種,像稀少的寶石 ,產量少因此價格相對也貴, 她的風味飽滿、豐富、多變, 既有明亮的帶核水果的果酸又有濃郁的香料甜、常見的味道包括杏桃、香草、薄荷精油巧克力、熱帶水果( 例如芒果、鳳梨)、柑橘巧克力、焦糖香料甜等多樣性的口感變化


 


 




 


這批豆子 的豆型就跟我的身材一樣


瘦長瘦長


或許可以這麼形容


多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


 




 


他跟黃波旁咖啡比起來


是不是真的有一點.........


 






 


台灣考種行時


王老師ㄧ直提醒著台灣咖啡必須要自行育種


要做品種改良的工作


但一粒種子種在泥土裡到它再結出另一粒種子


最少要4年的時間


算算我離退休年齡還有20年


所以我還有5次品種改良的機會


所以為了要愛台灣


因為要讓台灣的咖啡可以走出去


可以榮登世界的咖啡舞台



所以獲得陳理事長的恩准之後就開始pacamara在台的絕地育種行動


 




 


在陳理事長獨門秘方的配方及我的愛心貫注之下


這批神奇的pacamara咖啡豆竟然在短短3天之內就冒出芽根來了


以我育種咖啡一年多來的經驗


咖啡豆沒有1個月的時間是很難長出芽根來的


2月初去台東取回來的黃波旁咖啡種子


到現在3個月過去了也才剛長出芽根來



 



 


這批3天就長出芽根漂洋過海從尼加拉瓜來的極品咖啡


莫非又是天意


大家又要說我想太多了.....


不管怎樣


這也算是pacamara在台灣的第一次


也是我咖啡人生中的第一次


第一次不只是美好的更是值得回憶的.........


ps:補充一個笑話


96年台大咖啡班畢業去梅山咖啡產地參觀後


我就開始我咖啡育種的試驗


當時有位咖啡種植專家


告訴我咖啡生豆要將內果皮剝除這樣較快發芽


但撥的過程中卻不能去傷到銀皮不然不會發芽


事後研究發現剝去內果皮的咖啡豆發芽沒有比較快


今天再次證明一件事


咖啡豆發芽跟銀皮是否完好也沒關係


因為這些豆子都是去殼後進口來的


銀皮早已殘破不堪


但它們還是都發芽了


 



安晶公司相關資訊如下


店名:安晶股份有限公司(咖啡品賞中心)
> 電話:02-27683558
> 地址:北市民生東路五段137巷4弄7號
> 網址:www.trisumcorporatio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